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游取经团队中还有一个重要成员,即唐僧的坐骑白龙马。所谓白龙马,实际上不是马,也不是白马,而是意马,是玉龙,是飞龙,是龙马三太子,是八部天龙马,是八部天龙广力普萨。同样,为表述方便,就称呼他为白龙马好了。
 
话说观音菩萨领了佛老旨意,带着木吒去安排西游折子戏的具体细节。先是在流沙河选好沙和尚,在福陵山选好猪八戒,下来就轮到了白龙马了。
 
这白龙马原本是西海龙王三太子,却“败家子”样,“不知好歹”一把火烧掉了西海龙宫的殿上明珠;他老爹敖闰很生气,于是来了个“大义灭亲”,表奏天庭告他“忤逆”,而玉帝也就给小白龙判了个死刑,不日即将诛灭。
 
但这时候小白龙遇到了西游折子戏执行导演观音菩萨。了解情况之后,观音菩萨屈尊亲自到玉帝跟前求情,让他赦免小白龙,以便给取折子戏中赶赴西天取经的圣僧唐长老做个脚程。
 
这样,按照剧情安排,小白龙潜伏在鹰愁涧,候着唐僧之后,果断地吃掉原来的白龙马,而五行之中火克金,神通广大的猴子居然对小白龙束手无策。
 
最终,解铃还须系铃人,金头揭谛请来了观音菩萨。于是乎,菩萨上前把小白龙项下的明珠摘了,将杨柳枝蘸出甘露,往他身上拂了一拂,吹口仙气,喝声“变!”,小白龙从此就变成了白龙马,一直驮着唐圣僧去西天取经。
 
为了让他好好驮唐僧,深谙“胡萝卜加大棒”激励机制精髓的观音菩萨,一方面提醒白龙马是有罪之身,因而“须用心了还业障”,另一方面又给他许诺了个超级大的胡萝卜,“功成后,超越凡龙,还你个金身正果。”
 
写到这儿,我们必须重复上一次讲沙僧时已经提到的一个结论,即为了让儿子荣升菩萨,西海龙王敖闰也是够拼的,不惜上演一出表奏玉帝告儿子忤逆的苦肉计。的确,没这么一遭,小白龙就不可能被选入取经团队,也就不可能修得金身正果,成为八部天龙广力普萨。
 
但是,要说这是一个周瑜愿打、黄盖愿挨的苦肉计,我们就必须论证,西海龙王和三太子事前就知道是在玩苦肉计,而不会真的将小白龙给正法掉。这一点,正是本文的核心所在。我们分如下几个步骤论证。
 
第一,观音解救小白龙可不是偶然碰到的事情。
 
为强化戏剧冲突效果,这在形式上被设计成了“无巧不成书”的“邂逅相遇”,即观音带着木吒去东土“寻找”取经人的途上“碰巧”遇到了被吊打待诛的小白龙。
 
但细数一下照观音大士从西往东一路落脚的几个地方,先是流沙河选沙僧,之后福陵山选八戒、以及之后五行山选猴子,乃至最后在长安城找到金蝉子转世的唐三藏,你看看哪一步是“随机的”?
 
实际上,从之前分析可知,不论是唐僧、猴子,还是八戒、沙僧,都是早就“种诸善根”,凭借与如来佛或者老君的“神脉关系”而内定为西游折子戏的主要演员了。由此,我们当然就有充分的理由来推断,观音“碰巧”遇到不日将诛的小白龙绝不是“碰巧”,而是早就设计好的套路。
 
这边观音大士带着木吒从西往东“选”西游折子戏的演员,安排西游折子戏的具体情节,那边父子俩就开始“忤逆”烧龙珠上演“苦肉计”了。作为侧面的引证,观音大士亲自出面求情,那该是多么大的面子,没有极其深厚的关系,可能吗?
 
第二,龙宫系列在整个西游折子戏中露脸的机会特别多。
 
这里随便找一些精彩片段作为证据。
 
第二回猴子大闹龙宫,取回了藏在龙宫沉睡多年的如意金箍棒。如意棒之前是黑乎乎的天河定底神珍铁,但一旦要物归原主,就开始莫名地熠熠发光,而猴子可以念口诀让他如意变化。之前已经说过,这是论证猴子是老君徒弟,进而老君是菩提的一个关键证据。
 
第十五回,小白龙鹰愁涧吞吃凡间白龙马,观音大士吹口仙气而化身非凡白龙马,正式加入取经团队。
 
第二十八回,猴子被唐僧逐出取经团队,回到花果山,为了把自己的窝整的有派头,就和四海龙王借了甘霖仙水,把山洗青了。
 
第三十一回,奎木狼下界化身为黄袍怪,能耐极高,掠了宝象国王公主,抓了唐僧演戏吓唬人。这一回,因为猴子被唐僧二次逐出取经团队,万般无奈的白龙马变成侍女偷袭奎木狼,结果被他轻松打伤。
 
第四十回,取经团队遇到后来成为观音身边善财童子的红孩儿,帮着猴子使劲灭火。面对威力无比的三昧真火,龙王们都是瞎忙活,但尽心尽力的精神可嘉。
 
第四十四回,车迟国求雨斗法中,龙王帮这猴子羞辱了颂念《黄庭道德真经》的虎力大仙,最终让虎力大仙在赌命游戏中身首异处。
 
第六十九回,朱紫国国王被妖精整成气息奄奄的病痨鬼,猴子先是通过白龙马的尿搞了个乌金丹,但苦于没有服药的仙水,就找龙王帮忙。这时候龙王说没有玉帝旨意不敢乱下雨,但创造性地了个几个龙喷涕,结果在凡间看见就是天降甘露啦。
 
第七十七回,狮驼山唐僧被青狮、白象和大鹏雕抓住要蒸着吃,这时候猴子叫来了北海龙王敖顺化冷风让唐僧在蒸笼里面乘凉。顺便说一下,敖顺前面在车迟国还帮着抓走羊力大仙自己炼成的冷龙,结果羊力活活变成了油炸酥羊。
 
不用再多举例子了。但要清楚一点,观音安排西游折子戏,不光要精心挑选主角,而为了确保金蝉子的人身安全万无一失,除了让六丁六甲、八方揭谛之类贴身轮流值班(其中金头揭谛是昼夜不离身的)之外,自然也会对客串演员进行严格的“政审”的。龙宫系列能够如此深度地参与西游折子戏,进一步说明他们在政治上是可靠的,与观音的神脉关系极其深厚。
 
附带插一句,写到这儿,一定会有读者觉得白骨精之类被打死的妖精演员应该很难通过“政审”,因而似乎存在逻辑矛盾。
 
但“一切相皆是虚妄”,这些矛盾实际上都不是矛盾。实际上,要解除这个疑惑,只要把我们解读真假美猴王的逻辑稍微推演一下就够了。尽管如此,但因为这个推论对于理解西游记非常重要,值得专辟一章进行详细阐释。
 
第三,回顾猴子金箍棒的来历,可以知道龙宫与与老君关系深厚。这个之前已经详细论证过了,不再赘述。
 
第四,老君即弥勒,而从弥勒信仰的造反本质可以大胆推论,在整个老君弃道向佛的计划中,龙宫乃是老君精心选定的武器仓库。
 
大家想想,老君整天没事就在打铁,那问题就来了,这些武器都到哪里去了?简单地说,这有两个去处:
 
第一,已经在老君的弟子手中,如猴子的金箍棒、八戒的九齿钉耙。
 
第二,暂时还没有主儿,暂时就藏在龙宫,以备后用。
 
关于第一点,我们必须多说几句。从猴子一开始到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拜师学艺,跟一个唱《满庭芳》的樵夫问路。樵夫除了指路,说了一句很有隐含深意的话:“那祖师出去的徒弟,也不计其数,见今还有三四十人从他修行。”
 
从我们对猴子、八戒、沙僧的详细论证可以知道,这些徒弟下山之后,都必然靠着老君深厚的到道系大佬的身份而在天庭里面身居要职。比如举个例子,那个奎木狼就很显然是老君的徒弟。
 
为什么?
 
第一,奎木狼在西游折子戏中戏份很多。刚才已经提到,在三十一回奎木狼作为西游折子戏的反派主角,化身黄袍怪掠了宝象国公主。这一回颇有看头,且看分析:
 
首先,奎木狼为何下界?表面的托词是他和宝象公主有孽缘。原来“宝象国王公主,非凡人也。他本是披香殿侍香的玉女,因欲与臣私通,臣恐点污了天宫胜境,他思凡先下界去,托生于皇宫内院,是臣不负前期,变作妖魔,占了名山,摄他到洞府,与他配了一十三年夫妻。一饮一啄,莫非前定,今被孙大圣到此成功。”
 
这场很奇怪。作为道家的高级干部,奎木狼给出的这种佛家因果报应的解释,让道家情何以堪?所以,这一点就说明奎木狼和老君一样,名为道系干部,内心早就弃道向佛,皈依沙门了。
 
第二点更好玩,当时奎木狼被抓回天庭,玉帝对他的处罚是去给老君烧火,戴罪立功就官复原职。但到后来的九十二回,奎木狼就和二十八星宿的其他哥们一块儿下来收拾几个牛精,即辟寒儿、辟暑儿、辟尘儿。
 
地上一年等于天上一天。从三十一回到九十二,在凡间也没有几年,对应到在兜率宫烧火的奎木狼,那可以说是转了一圈就官复原职了。吴承恩老爷子在西游记里没写,这期间在兜率宫烧火的奎木狼到底立了什么功,但既然他官复原职,说明他一定是立了什么功劳的。
 
实际上,想想就很容易理解,奎木狼是否立功,那还不都是老君说了算,老君说他立功了,他就立功了呗。自然的推论,奎木狼能够跑到佛门重地兜率宫去烧火,说明他早就是老君的登堂入室弟子了。所谓发配奎木狼过去给老君烧火,就是让他专门去回拜一下师傅,和师傅顺便唠个嗑。
 
进一步,既然奎木狼名列二十八星宿,那他那些好哥们大概也都是同出一门的师兄弟。实际上,在整个西游记中,要寻找老君的徒弟,有一个很直观的线索:凡是使用铁制武器的,都很有可能是老君的徒弟。
 
第五,就龙宫与老君关系深厚,而观音又是在未来世成为未来佛的老君的右肋侍,则观音与龙宫关系深厚就是显而易见的推论了。
 
这正因为这层关系,西海龙王敖闰与小白龙才敢大胆地玩“忤逆”“苦肉计”,因为他们丝毫不担心假戏真做而让小白龙把小命送掉,而是会被观音大士及时地“碰巧”遇到,首先是向玉帝说情救命,然后“戴罪立功“,选入西游折子戏的取经团队而最终成为八部天龙广力菩萨。
 
简单总结:龙马三太子之所以被观音菩萨选入西游折子戏的取经团队而最终成为八部天龙广力菩萨,有两个主要原因:
 
首先,龙宫系列早就投靠了弃道向佛的老君弥勒,并将龙宫变成了老君私藏武器的地方,这是最重要的。
 
其次,西海龙王和小白龙父子俩上演“忤逆”苦肉计,而“忤逆”大罪坐实而居然不死,再次折损了玉帝的权威。这一点,与猴子大闹天宫、八戒调戏嫦娥、沙僧“非礼有视”而失手打碎玻璃盏乃是同样的道理。
 
话题:



0

推荐

寇宗来

寇宗来

140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创新与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司金融等方面研究。 “经济学家不能光做严肃的学术研究,还要普及好的经济学。” 《五分钟经济学》系列作品,旨在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阐释经济学思维逻辑和分析方法。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来谈经济(ID:FININD)。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