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要
女生在学校的良好表现,为何没有或者难以转化为职场上的竞争优势?
根据皮格马利翁效应,想成为什么人,就可能成为什么人。要挖掘和实现女性领导力,必须首先深信女性领导力的可能性。
新经济到来,创新日益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体察入微,耐心亲民的女性元素,更有可能助力成功。
 
看到女性领导力,我猜想很多读者脑海里面一定会闪现出一堆亦真亦幻的“铁娘子”形象:从撒切尔夫人到安吉拉·默克尔,从前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到惠普前总裁卡莉·菲奥莉娜,甚至于埃及艳后和千古女帝武曌武则天,她们都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非凡领导力。若再前后对照看一看,就会发现随着时间推移,成功女性的数量越来越多,媒体上也经常曝光诸如董姐董明珠这样的“霸气女总裁”。
 
即便如此,我们必须要承认,在这个依旧由男性主导的社会中,绝大多数女性属于默默无声的小白兔,也有一些女性虽则有一定职位,但本质上却充当了无关重要的花瓶,而真正能做到“霸气女总裁”级别的女性,至少截至现在,还是凤毛麟角。
 
对于许多胸怀大志,富有上进心的女性而言,这当然是一种难以接受的局面。既然女性在整个社会中占了半边天,她们为何不能同样在领导岗位上占据半边天呢?
 
很多人可能将其归因于男女教育机会的不均等,认为在重男轻女的社会传统下,女性没有获得与男性相媲美的教育机会。这种解释貌似有理,但稍微想一下就会发现并不符合中国现在的实际情况。
 
一方面,随着收入水平的上升和生育率的下降,男女入学教育的机会并不存在显著的差异;对绝大多数家庭而言,即便还有“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但也不会因此减少对女儿的教育投资。
 
普遍的现象是女儿更加贴心,要养儿防老,向女儿投资的回报率或许还要超过儿子。实际上,如果是独生子女,父母压根儿就没有歧视女儿的选择;再怎么重男轻女,自己的女儿也比别人的儿子更亲更可靠。
 
另一方面,现在不光是在中小学,即便是在大学里面,人们都可以发现,除了少数的理工科专业之外,只要是稍微偏文的学科,女生的学业表现以及她们所获得的深造机会(比如读研)都普遍优于男生,以至于有些人发出了“男孩危机”的警世危言。
 
但令人非常疑惑的是,一旦走出校门,真的到了劳动力市场上,很多“学霸”女生的表现就差强人意了,往往会完败于那些“学渣”男生之手。所以,我们观察到的女性领导力缺乏的现象,并非来自于男女教育机会的不均等。
 
而沿此路径,真正需要回答的问题是,为何女生在教育表现上的显著优势,却没有或者难以顺势转化成她们在工作市场以及晋升机会上的优势?
 
或者说,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女性才能够“反败为功”,改变她们在职场竞争中的劣势,并获得充分的机会,展现自己的领导力才能。
 
不少人对女性领导力表示严重的怀疑。他们认为,领导力(leadership)意味着临危不惧的勇敢,杀伐决断的果毅,铁石心肠的威严,积极开拓的视野,而所有的这些,都是男性的强项。
 
相形之下,女性天性柔弱,多愁善感,感性大于理性,因而天生就不是做领导的料。至于那些“铁娘子”们,她们之所以叱咤风云,巾帼不让须眉,不是因为她们是“娘子”,而是因为她们很“铁”,即她们虽然身为“女娇娥”,但却阴差阳错,具有了“男儿郎”的气质和品性。
 
这种观点真的很难批驳,但不少案例却表明,事实也并非如此。
 
第一个例子是格力电器的董姐。
 
按照公开的信息,董明珠生于南京一个普通人家,毕业于安徽省芜湖干部教育学院统计学专业。1975年,董明珠在南京一家化工研究所做行政管理工作,相夫教子基本上是她对未来生活的预期定位;
 
但儿子2岁,丈夫却不幸病逝,为了养家糊口,逼上梁山的董姐只能“穷则思变”,并于1990年南下珠海,加入了格力电器,从此走上了“霸气女总裁”的养成之路。
 
必须强调,董姐除了霸气的一面,也有体贴细微的一面。为了解决员工面临的实际问题,她所主导格力电器,不但给员工加工资,而且分房子。
 
第二个例子是国美集团的杜鹃。
 
她1972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一开始是在中国银行担任放款专员,因为工作关系与传奇人物黄光裕相识。1996年两人结婚,杜鹃随之加入国美集团。
 
很长一段时间,相夫教子的杜鹃,基本上都隐在黄光裕的身后,鲜有人知。但后来黄光裕身陷囹圄,而国美的“陈黄大战”将她推上前台。面对复杂的局势,杜鹃应对自如,极有章法,展现出了极强的领导才能。
 
以至于许多专业人士认为,她的管理天份并不比黄光裕差,不但精通财务与资本运作,而且显得更加亲和力。2017年2月6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杜鹃上榜入选。
 
第三个值得细说的例子则是观音信仰在中国的传播。
 
提到观世音菩萨,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会想到那个趺坐莲花、臂挎竹篮、手托杨柳净瓶、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妇人形象。
 
但观音菩萨本来非这个样子的。在佛教传入中国的早期阶段,观音可是标准的大老爷们形象。《法华经》有云:勇猛精进观自在。读过《心经》的人都知道,观自在就是观音菩萨。
 
根据玄奘大师的记录,观世音乃是一个翻译错误;但因为后面所述的原因,即便如玄奘大师这样的绝对权威,也无法纠正无数中国信徒习以为常、并按中文意蕴而欣然接受的“观音”称谓。就佛教传播的方便而言,观音者,非观音,名观音而已。、
 
如果将佛教在中国的传播看作一个很大的事业,那么,观音信仰在其中起到了居功至伟的作用。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这就是一个供给与需求有效匹配的故事。许多人之所以信佛,并没有真正上升到追求自我解脱的涅槃境界,而只是希望与“超自然存在”之间达成一种供养与庇护的“隐含合约”;换句话说,他们之所以信仰和供奉菩萨,就是希望获得菩萨保佑,达成今生或者来世的各种愿望。
 
但是,要让这个供养与庇护合约得以有效实施,必须解决一个非常棘手的现实问题。潜在信徒千千万,而不同信徒因为身份地位以及所处环境的不同,他们最想实现的愿望也有所不同。
 
所以,要满足这种千差万别的不同需求,菩萨不但要法力高超,有能力解决信徒的各种困难,而且还要耐心亲民,愿意充分了解每个信徒所遇到的困难。
 
光有“金刚怒目”的威严,法力再高超,也会让俗众“敬而远之”;光有耐心和亲和力,那与邻家的知心大姐没啥区别,虽然知心,却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佛教系统有无数菩萨,但毫无疑问,观音信仰在中国是流传最广的;而在观音菩萨的无数化身像中,女性形象又是最家喻户晓的。
 
面对文殊、普贤、地藏王、大势至等大菩萨的竞争,观音菩萨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除了“勇猛精进”的观音也具有大菩萨果位,进而解决了法力高超的问题,或许更重要的一点是,慈眉善目、“寻声救苦”的“女性形象”很好地解决了耐心和亲和力的问题。
 
举例说明。现实生活中总有些夫妇,虽然很喜欢小孩,但因为各种不明原因,却一直无法生育,心情非常痛苦。这时候,那个寻声救苦、慈眉善目、怀抱小孩的送子观音形象,就很容易征服求子心切者的精神世界,变成他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心灵寄托。
 
而一旦真的生下小孩,他们必然会欣喜若狂,不断地向周围的人诉说观音显灵的神迹。当然,崇尚科学的人会说,那些原来还没有生育的夫妇,即便不拜送子观音,也是有一定概率后来生育的。遇到这种问题,基本上是信者固信,不信者固不信,但这并不影响送子观音的信仰在民间的广泛传播。
 
上面的三个例子表明,女性要发掘和彰显自己的潜在领导才能,首先要有充分的自信,要抱定必然成功的信念。
 
虽说董姐和杜鹃最开始有迫不得已的成分,但她们对于事业成功的追求却是坚韧不拔的。至于观音,更是自不待言了。“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我若向火汤,火汤自消灭;我若向地狱,地狱自枯竭; 我若向饿鬼,饿鬼自饱满;我若向修罗,恶心自调伏;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这是何等的发愿和决心!
 
从心理学上看,自信和发愿之所以至关重要,是因为所谓的皮格马利翁效应。在很多情况下,你想成为什么人,你最终就会成为什么人,即愿望和结果是自我实现的。
 
在此意义上,绝大多数女性之所以没有展现领导力,本征的原因是她们本来就不相信自己具有领导才能。一旦将自己看成柔弱可爱的小白领,自然不可能叱咤风云的女总裁。
 
所以,对于广大女性而言,要展现女性领导力,最最重要的是一点是要相信女性领导力。只有深信女性领导力的可能性,最终才能像董姐和杜鹃那样,充分挖掘并实现自身潜在的领导力。
 
当然,光有坚定信念也是远远不足的。因为领导力有它自身的必然属性。不管男女,要做好领导,勇敢果毅的杀伐决断都是必不可少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女性要展现领导力就必须变得和男的一样,在做事风格上追求完全的“男女平等”。
 
实际上,前面的三个例子也充分表明,女性的形象,以及女性的品性,与领导力并不非水火不容;相反,在很多情况下,它们还会因为贴心亲民而成为展现领导力的助力因素。
 
对此,被无数网民亲切称之为“马爸爸”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做了非常接地气的解释。他认为,现代经济越来越具有服务业的性质,而女性因为更加体察入微,就更有可能取得事业上的成功。
 
根据数据,马云所言非虚。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有40%的员工是女性,34%的高管是女性;而34位合伙人中,11位是女性,比例接近三分之一。所以,“没有她们(女性员工和女高管),阿里巴巴的业务和文化将是干巴巴的、不完整的。”
 
无独有偶,有一本畅销书,名字叫《工作最强是巾帼》(why the best man for the job is a woman?)。作者本身是一位成功女性,她借助14名成功女性的案例,认为在新经济时代,女性元素越来越有可能助力成功。
 
她所提供的原因是,在传统时代,泰勒式管理是企业成功的关键,但到了新经济时代,创新越来越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
 
但要获得创新成功,不但要对外部机会,尤其是人们的个性化需求有敏感的察觉,也要对组织内部员工实施柔性的、更加富有人情味的管理,而所有的这些,恰好都是更加有利于女性发挥和展现自己的领导力的。
 
《五分钟经济学》,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寇宗来教授推出的经济学系列作品,旨在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阐释经济学的思维逻辑和分析方法。
 
话题:



0

推荐

寇宗来

寇宗来

140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创新与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司金融等方面研究。 “经济学家不能光做严肃的学术研究,还要普及好的经济学。” 《五分钟经济学》系列作品,旨在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阐释经济学思维逻辑和分析方法。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来谈经济(ID:FININD)。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