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要
一票否决制是一种带有“连坐”性质的考核机制。
它会产生两种相反的激励效果:一是强化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监督,进而降低不良事件的发生概率;二是会弱化团队各成员在常规业务上的积极性。
对小单位,正面效应可能占优,但对大单位,负面效应将会占优。
 
在任何社会,只要存在上级与下级之间的分权和代理,就必然存在业绩的考核问题。所谓考核,说白了就是上级要看看下级是否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或者下级的所作所为是否符合上级的意愿。
 
考核本身不是目的,因为考核所针对的乃是下级过去一段时间的业绩,而这在考核时已经木已成舟,并不会随着考核措施而发生改变。
 
考核对于考核者而言,真正的意义是“向前看”,即通过基于历史业绩的赏罚措施,激励下级能够在将来做出对上级更加有力的行动。
 
但是,上级对下级的考核结果,不光取决于下级的历史业绩,也还取决于上级所采取的考核措施。同样的业绩,采取不同的考核标准,所得到的考核结果可能是截然不同的,而由此所产生的激励效果,当然也会存在巨大的差异。
 
今天我们讨论引入“一票否决制”考核的影响。
 
通常,上级给下级所指派的任务都不是单一的,而是多维度的。
 
以教育行当为例进行说明。不妨可以把大学视为上级,而学院视为下级。学院作为下级单位需要抓很多事情,比如党风廉政、教学育人,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咨政服务等等等等。
 
一旦下级所承担的任务是多维度的,考核所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对各个维度的考核指标进行加总。
 
一个自然而然也普遍实行的方法是,上级按照其对各个维度相对重要性的判断,制定相应的权重系数,然后通过加权分数确定下级的考核业绩。
 
比如说,上级认为下级的业务总体上可以分为同等重要的5个方面,则每个方面的权重系数都是20%。上级通过考核下级,先得到其在每个维度上的得分,再按权重系数加总,就可得到下级的有效得分。然后,再对各个下级横向比较,得分越高者,考核业绩越好。考核业绩最好的,可以戴个大红花,而考核业绩最差的,可以坐一会儿冷板凳。
 
上述考核方法看起来简单可行,实施起来却有很多挑战。按照经济学家霍姆斯特姆和米尔格罗姆的经典分析,这里牵涉到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可观测性。
 
同样以学校为例予以说明。作为简化,假设学校给学院只指派两种任务,即科研和教学。尽管教学和科研在学校看来同等重要,但它们的可观测性却有很大差异。
 
通常而言,教学绩效缺乏客观指标,很难准确度量,但科研绩效却很容易度量:给定学界已经有一些公认的学术杂志,数一数每个下级在各个档次杂志上的论文发表数,它们的科研业绩也就八九不离十了。发了Nature的通常比没发的牛,发了2篇Nature的比发了一篇的牛;引用率高的引用率低的牛,被牛杂志引用的比被烂杂志引用的牛。
 
不同任务在重要性与可观测性上的相对差异,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即被考核者在那些容易测度的任务上会过度努力,或者说,他们在那些难以测度的维度上会努力不足。
 
由此,大学里出现“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就再正常不过了。既然教学努力难以度量,或者更严格地说,无法有效地转化为考核分数,人们自然也就不会太多的教学积极性了。
 
同样的逻辑也可以用来分析“一票否决制”。
 
尽管下级有多个维度的活动,但一票否决制意味着,只要他在某个维度上不达标,即便他在其他维度上的表现再优异,考核结果也是不合格。
 
一票否决制会产生多个层次的激励效应。
 
最直接的效果是,下级会将更多地精力投放在可以“一票否决”的维度上。
 
但更加有趣的是间接效应,而这之所以有趣,是因为这本质上是一种“连坐”机制。
 
为了能让大家有直观感觉,不妨还是以大学为例,设想这样一个虚拟场景:大学对学院的考核内容,除了教学、科研等常规任务之外,还要考核师生的生活作风问题。
 
更重要的是,作风问题是一票否决的,即对某个学院而言,不管其在教学、科研上的成绩如何,只要发生师生嫖娼问题,该学院的考核就是不及格。
 
我猜想,很多人看到这种虚拟制度,一定会说它是不合理的。因为每个师生实际上都是成年人,因而一旦他们出现次嫖娼问题,只要处罚他们就够了,何必又何故要“连坐”处罚其他并没有嫖娼的师生呢?
 
对于这种“连坐”制度的合理性,我们不做价值判断,只做经济效应分析,即考察它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激励效果?
 
首先,这会激发下级(单位)各成员之间的相互监督,进而降低嫖娼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道理很简单,对每个人来说,只有当其他人不发生嫖娼(或者更严格地说,不被发现嫖娼),他的工作努力才会在上级的考核中体现出来。由此可见,连坐制度必然会激励下级(单位)的成员成为相互监督的“朝阳区群众”。应该说,这个效应是正面的。
 
其次,这会降低下级(单位)各成员在其本质工作上的努力。
 
这个道理也很简单。本来,如果没有针对作风问题的一票否决制,每个人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现在,自己再勤勤恳恳,一旦有某个师生发生作用问题,则就考核而言,自己的所有努力都会瞬间打水漂。很显然,这种可能的风险必然会对他们的努力造成负面影响。
 
接着分析上述一票否决制对不同规模下级单位的不同影响。
 
直观上,单位人数很少,成员之间很容易相互监督,进而可以有效防止嫖娼事件的发生,或者说一票否决制造成负面影响很小;
 
但如果单位人数很多,则成员之间相互监督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即发生嫖娼事件的总体可能性将会大幅增加,而这也就意味着,一票否决制对大单位的正常活动会产生严重的负向激励效果。
 
《五分钟经济学》,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寇宗来教授推出的经济学系列作品,旨在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阐释经济学的思维逻辑和分析方法。
话题:



0

推荐

寇宗来

寇宗来

140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创新与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司金融等方面研究。 “经济学家不能光做严肃的学术研究,还要普及好的经济学。” 《五分钟经济学》系列作品,旨在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阐释经济学思维逻辑和分析方法。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来谈经济(ID:FININD)。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