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分钟经济学》,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寇宗来教授推出的经济学系列作品,旨在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阐释经济学的思维逻辑和分析方法。
 
提要
 
应广大师生和读者期望,本文进一步公开“城市—四位码行业”(2001-2016)面板数据。
 
我们希望,此举能得到学者们积极响应,为数据公开、加强学术研究的科学性尽绵薄之力。
 
2018年2月25日,我们公布了《中国城市和产业创新力报告2017》的338个城市创新指数和二位码行业创新指数(2001—2016),广大读者反响热烈,对我们的工作不吝点赞,这也令我们很受鼓舞。
 
至今,也有不少读者来信,询问我们能否进一步公开面板数据,以便进行更加深入的学术研究;有些读者,甚至希望以不菲的价格进行购买。对此,本团队表述诚挚的感谢!
 
为进一步促进数据公开和提供学术研究的可重复性,今天趁着愚人节的大好时光,“来谈经济”和复旦大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决定免费公开“城市—四位码行业”创新指数(2001—2016)的源数据。
 
关于《中国城市和产业创新力报告2017》,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见本号之前的推送,不再赘述。这里,简要介绍一下今天公开的面板数据。
 
**********************************************
数据介绍
 
“城市-产业”创新指数数据涵盖了2001—2016年全国338个城市(所有直辖市、地级市、地级区域)的680个国民经济行业四位码行业(所有被授权过发明专利的四位码行业)的信息。数据类型为“城市—产业”平衡面板(2001—2016),共有3,677,440个观测值。
以上数据的变量包括:
1. 年份
2. 城市代码(行政区划代码,2016版)
3. 城市(城市名称)
4. 省份(城市所属省份)
5. 行业代码(四位码行业代码,GB4754-2011)
6. 行业名称(四位码行业名称)
7. 创新指数
 
创新指数计算方法概要:
 
1. 使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微观发明授权专利的法律状态更新信息,以及不同年龄发明专利的年费结构,通过Pakes & Schankerman(1984) 专利更新模型,估计不同年龄发明专利的平均价值,得到不同年龄发明专利的价值加权系数V1,V2……V20(发明专利最长保护期为20年);
2. 以每年年终(12月31日)作为每年的观测时点,选择在观测时点还有效的发明专利(已被授权并且还处于存续期),按照“城市—产业”维度加权得到每年各“城市—产业”的专利价值总量:TV=∑Ni*Vi    (Ni表示年龄为i的有效发明专利数量);
3. 将2001年全国专利价值总量标准化为100,计算得到2001—2016年的“城市—产业”创新指数。
 
友情提示,由于中国在“城市—产业”维度上的观测单位较多,每个“城市—产业”创新指数的数字可能会相对较小,读者在使用时此数据时可以将所有指数乘以一个较大的正整数(例如100)来进行研究。
此外,根据之前的读者反馈,有些学生可能初次接触此类数据,如果想使用省级或二位码行业的面板,只需要加总就可以了,无需再询问是否能够此类数据。
 
考虑到每年的有效发明专利中,不同年龄专利的数量有所差异,因此我们通过估计不同年龄专利的平均价值,并按照“城市—产业”维度加权得到创新指数。
 
创新指数是一个经过专利价值调整存量指数:
 
首先,它区分了不同年龄专利的平均价值,通过加总不同年龄专利的价值得到;
 
其次,类似物质资本存量,以专利价值来衡量无形资本存量。(关于数据更加详细的描述,参见《报告》原文)
 
使用说明
 
考虑到数据样本量较大,为便于读者使用,本数据提供dta和csv(UTF8编码)两种格式,如使用本数据,请注明数据来源。若在使用中遇到问题,请邮件联系
zlkou@fudan.edu.cn;
liuxy0749@126.com 。
 
中文引用格式:
 
寇宗来、刘学悦,2017:《中国城市和产业创新力报告2017》,复旦大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英文引用格式(Citation)
 
Kou, Zonglai and Xueyue Liu,2017, FIND Report on City and Industrial Innovation in China (2017), Fudan Institute of Industrial Development, School of Economics, Fudan University.
 
《五分钟经济学》,让经济学走出象牙塔,放下高冷面纱,融入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每天五分钟,您或许能得到一点点意想不到的经济学智慧。
话题:



0

推荐

寇宗来

寇宗来

140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创新与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司金融等方面研究。 “经济学家不能光做严肃的学术研究,还要普及好的经济学。” 《五分钟经济学》系列作品,旨在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阐释经济学思维逻辑和分析方法。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来谈经济(ID:FININD)。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