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要
教育机会不均等是导致收入不平等的关键因素;
慕课有助于消除“组间”不平等,却会加剧“组内”不平等。
 
诸多研究表明,教育机会不均等是导致收入不平等的关键因素;由于中国的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高度集中在城市或者少数发达城市,中国的收入不平等就主要来自于“组间差异”,即城乡差距和地区差异,而不是来自于“组内差异”,即城市内部或者乡村内部的差异。
 
在传统情形下,空间距离、交通成本以及户口制度是教育资源均等化的重要因素,但依托于互联网,慕课的“可及性”有了极大的提高,它可以跨地区传播,也可以突破城乡壁垒,让那些身处农村或西部小城市的学生也有可能获得那些本来只有身居城市或者东部大城市的学生才可能获得教育机会,而教育机会的相对均等化,这最终将会减弱城乡之间和地区之间的收入不平等程度。在此意义上,慕课是消除“组间”收入不平等的利器。
 
但与此同时,慕课却会加剧“组内”不平等程度。我们通过三个例子进行说明。
 
首先,前面的分析表明,慕课为好大学提供了一种额外的信号传递机制,因而高校之间的慕课竞争让好大学更好,差大学更差,即增加了教育部门内部的差距。
 
其次,前面的分析也表明,慕课有可能让少数教师成为“赢者通吃”的“超级明星”,并加剧教师群体内部的收入不公平,而对标准化课程尤其如此。
 
再次,我们说明慕课在减弱城乡差距的同时,却会拉开农村学生的内部差距。
 
一名农村学生是否可以通过教育而改变命运,一是看他是否有机会获得好的教育;二是看他是否有能力充分利用好的教育机会。这两点缺一不可。
 
如果农村学生都没有机会接受好的教育,即便不同学生“内秉”的学习能力存在很大差异,他们可能最终都是文盲,因而只能从事那些收入水平差别不大的低技能工作。
 
然而,一旦慕课为他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教育机会,那些内秉能力高的学生就会脱颖而出成为收入水平很高的高技能劳动者,而那些无法从慕课中学习的人还是只能从事那些技能工作。
 
作为总结:慕课有助于消除“组间”不平等,却会加剧“组内”不平等。
 
《五分钟经济学》,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寇宗来教授推出的经济学系列作品,旨在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阐释经济学的思维逻辑和分析方法。
 
话题:



0

推荐

寇宗来

寇宗来

140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创新与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司金融等方面研究。 “经济学家不能光做严肃的学术研究,还要普及好的经济学。” 《五分钟经济学》系列作品,旨在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阐释经济学思维逻辑和分析方法。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来谈经济(ID:FININD)。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