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要
规范网约车市场诚然非常必要,但如果规范最终变成了消灭,那就本末倒置了。规范网约车对就业市场的强烈冲击,或许是决策者们制定者必须认真考量的决策因素。
 
昨天参与访谈了几位网约车司机。访谈背景是,根据交通部对于网约车管理的相关规规定,今年12月31号,所有网约车必须做到人证和车证双证同时合规。
 
车证合规问题不大,对北京、上海、天津来说,最关键的合规挑战是人证的合规问题。
 
因为只有司机拥有本地户口,才有可能合规。但很显然,在当前的户籍制度下,这一点是无法做到的。
 
据受访司机们的主观感受,上海所有的近乎10万左右网约车司机中,最多只有十分之一的司机拥有上海本地户口。
 
受访司机所谓的网约车司机,既包括正规出租车公司中安装了滴滴、美团等打车app 的司机,也包括快车、专车司机,以及有些黑车。
 
这些主观感受的数据有待进一步的验证,但有一点大概是确定的:上海本地人除了少数即将退休的司机外,很少有人愿意从事出租和网约车行业的工作。
 
也就是说,上海市出租和移动出行行业,之所以能够运转,主要有赖于外地司机。估计北京和上海情形大同小异。
 
由此不难推断,如果双证合规的规制政策严格执行,那么,年底的北京、上海将会面临巨大的出行困难。
 
今年7月,北京依照出台的相关规定,提高了对黑网约车、黑巡游车、克隆出租车等非法运营行为的处罚力度,在整顿出行市场的同时,也导致了出租车和网约车数量急剧减少,也让普通市民感受到了出行的困难。
 
面对面访谈的一个强烈感受是,上海的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们大概是世界上最起早贪黑的司机群体了,每天工作时间至少在16个小时。
 
另外一个强烈的认知是,每个网约车司机,基本上都不单单是这个司机本人,其背后上有老,下有小。
 
所以,开网约车对他们不单单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养家糊口的饭票。
 
更加重要的是,有些网约车司机的车是自己贷款购买的,因而这份工作对他们来说,不但意味着赚钱的手段,也是偿还贷款的希望。
 
这些司机,面对根本就不可依靠努力而实现的双证合规要求,他们感到的是难以承受的绝望和无所是从。
 
殷鉴不远。明朝驿站裁员的历史经验表明,从绝望到铤而走险,往往只有一步之遥。
 
规范网约车市场诚然非常必要,但如果规范最终变成了消灭,那就本末倒置了。
 
规范网约车对就业市场的强烈冲击,或许是决策者们制定者必须认真考量的决策因素。
 
《五分钟经济学》,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寇宗来教授推出的经济学系列作品,旨在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阐释经济学的思维逻辑和分析方法。
话题:



0

推荐

寇宗来

寇宗来

140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创新与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司金融等方面研究。 “经济学家不能光做严肃的学术研究,还要普及好的经济学。” 《五分钟经济学》系列作品,旨在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阐释经济学思维逻辑和分析方法。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来谈经济(ID:FININD)。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