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要
最近,“消费降级”广受关注,而最受市场追捧的证据则是“低端”电商“拼多多”闪亮IPO。这种证逻辑缺乏科学性。中国是否真的出现了“消费降级”,有待继续观察。

最近,“消费降级”的提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之所以如此,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
 
第一,近期的确有一些不同寻常的经济现象发生,让老百姓对“消费降级”感同身受,产生了强烈共鸣;
 
第二,近些年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是如何通过供给侧改革来促进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而一旦媒体报道突然来个180度大转弯,变成“消费降级”,这大大超出了人们的正常预期,而“超预期”的东西通常是最抓新闻眼球的。
 
从各种媒体报道可知,许多人之所以得出“消费降级”的结论,最受市场追捧的证据电商平台“拼多多”IPO闪亮登场。
 
基本逻辑是:与阿里和京东相比,“拼多多”主要销售的低端、低质、山寨乃至假冒伪劣产品,而拼多多能在短短三年内爆炸性增长,并国外成功上市,这就意味着,人们已经无力消费高端产品了,只能进行“消费降级”。
 
类似的证据是,在整个A股哀鸿遍野的同时,代表低端消费品的“涪陵榨菜”却股价一路上扬。
 
我们认为,这种论证方法看起来很有吸引力,但理论逻辑却有失严谨,其所得结论也值得警惕。
 
给定在位电商(阿里和京东)代表高端,而拼多多代表低端,那么,最核心的问题是,拼多多的强势崛起,到底是抢夺了在位电商的市场需求,还是挖掘了新的市场需求?
 
根据著名IPO调研机构文艺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分析师凯瑟琳的研究,拼多多采取了“以农村包围城市”的发展战略,在中国三四线城市以及更小的乡镇取得了优势。
 
“他们专攻阿里和京东触角未及的小地方,并且主打朋友家人分享互动的社交概念,这种模式对投资者而言很有吸引力。” 
 
由此可见,拼多多的成功,不是在位电商的消费者进行“消费降级”的结果,而是它成功挖掘了大量的、被在位电商所忽略的低收入消费群体。
 
同样,利用“涪陵榨菜”来论证“消费降级”也缺乏足够的科学性。
 
如果这个逻辑成立,那贵州茅台股价一路上扬,是否说明了消费在持续升级呢?
 
或许有人说,最近贵州茅台股价也的确下跌了啊,但之前代表奢侈品消费的贵州茅台股价价格一路上扬时,同样来自于贵州的、代表低端消费品的“老干妈”也是牛气冲天,这又岂不是自相矛盾了呢?
 
一个上市公司是否成功,不但取决于产品本身的定位,还取决于企业家精神等其他很多因素,类似的产品,张三能做不好,李四却可以做得风生水起。
 
所以,切不可先验地给某个企业贴上“消费降级”的标签,然后再以这个标签去判断经济形势。
 
很显然,一旦中国经济真的出现了“消费降级”,必然会对各种政策制定产生重要影响;但也正因如此,我们必须以谨慎态度审视“消费降级”的论断。
 
本文分析表明,现阶段是否真的出现“消费降级”,还有待后续观察,且不可贸然做出定论,更不可贸然制定一系列没有真实目标的“应对措施”。
 
《五分钟经济学》,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寇宗来教授推出的经济学系列作品,旨在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阐释经济学的思维逻辑和分析方法。
话题:



0

推荐

寇宗来

寇宗来

140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创新与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司金融等方面研究。 “经济学家不能光做严肃的学术研究,还要普及好的经济学。” 《五分钟经济学》系列作品,旨在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阐释经济学思维逻辑和分析方法。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来谈经济(ID:FININD)。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