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要
 
店家与客户是一对欢喜冤家。
 
传统的线下交易,消费者被分而治之,结果是“店大欺客”,“买的不如卖的精”。
 
线上交易的评价系统,让所有消费者信息共享,“万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于是乎,乾坤扭转,店家与消费者的关系,变成了“客大欺店”。
 
与传统的线下交易相比,线上交易的独特之处是电商平台提供的消费者评价体系。
 
借此,消费者在购买产品之后,可以对商户的产品乃至服务质量做出评价。觉得好,给好评,觉得差,给差评。
 
这种机制极大地改变了商户与消费者之间的力量对比,进而对市场运行机制产生了本质性影响。
 
店家与客户永远是欢喜冤家。自愿交易固然可以同时提高双方福利,但任何一方都希望多占有交易剩余。
 
依赖于双方的力量对比,交易结果可能是“店大欺客”,可能是“客大欺店”;但通常情况都是“买的不如卖的精”。因为店家更加了解自己的产品质量信息,在交易中占据优势地位,进而欺凌甚至欺诈客户。
 
传统的线下交易中,面对店家欺诈,消费者通常莫可奈何。由于各种制度和技术性障碍,相对于交易损失或预期赔偿所得,投诉成本很高;对消费者来说,投诉得不偿失,故绝大多数情况下,消费者的理性选择是“自认倒霉”,“惹不起还躲不起”。
 
欺诈有所得,而成本不过是失去这个消费者而已,欺诈就会对店家很有吸引力。欺诈某个消费者,而其他消费者却难以知情,依靠信息不对称对消费者“分而治之”,是欺诈盛行的本质原因。
 
线上交易彻底改变了这种情况。电商平台提供的消费者评价体系,能让消费者以很低的成本对消费体验做作出评价,这自然鼓励了消费者的信息披露;而更加重要的是,每个消费者的评价结果,都可以被任何其他消费者看到。所以,消费者评价机制的本质,是让所有消费者实现了“信息共享”。
 
“万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于是乎,每一个恶评,都会让商户战战兢兢,如临深渊;而传统的“店大欺客”,也就貌似变成了“客大欺店”,一种对社会有益的良善之“欺”。
 
当然,线上交易能否真正实现“童叟无欺”,且待后续分析。
 
《五分钟经济学》,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寇宗来教授推出的经济学系列作品,旨在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阐释经济学的思维逻辑和分析方法。
 
《五分钟经济学》,让经济学走出象牙塔,放下高冷面纱,融入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每天五分钟,您或许能得到一点点意想不到的经济学智慧。
话题:



0

推荐

寇宗来

寇宗来

140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创新与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司金融等方面研究。 “经济学家不能光做严肃的学术研究,还要普及好的经济学。” 《五分钟经济学》系列作品,旨在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阐释经济学思维逻辑和分析方法。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来谈经济(ID:FININD)。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