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分钟经济学”之十七
  《五分钟经济学》,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寇宗来教授推出的经济学系列作品,旨在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阐释经济学的思维逻辑和分析方法。
 
  提要:关于企业家精神的阐释,影响最大的或许要数熊彼特和柯兹纳。
 
  “熊彼特企业家”把经济从均衡状态拉到非均衡状态,而“柯兹纳企业家”则把经济从非均衡拉回均衡状态。正是这两种企业家的互动,造成了均衡-非均衡-均衡…的经济演进。
 
  改革至今,中国经济要持续增长,必须由成本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伟大转换;而从企业家精神角度看,即要实现从柯兹纳到熊彼特的伟大转换。
 
  现在,很少有人否认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但关于企业家精神的内涵,却有很多种不同的理解。
 
  早在十八世纪,经济学家坎蒂隆就讨论了企业家的内涵,并将其阐释为“风险承担者”。但公认为,企业家一词普遍使用,与法国经济学家萨伊密切联系。企业家(Entrepreneur)一词本身就是从法语借过来的,字面含义是“项目承担者”。
 
  谈到企业家,人们脑海中自然浮现出乔布斯、马斯克、马云、马化腾……这些神人的确是企业家,但企业家远远不限于这些人,企业家精神也不一定与“企业”相关。
 
  任何打破常规,实现超额收益的人,都可以视为企业家。所谓企业家,实际上是“创业者”,企业家精神应该称为“创业精神”。
 
  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大汉冠军侯霍去病,“年少轻狂”,大胆改变对匈奴作战的固有方式,主动出击,千里突袭,马踏飞燕,封狼居胥,充满了军事创业精神。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在当时的国内国际政治格局下,划出这样一个圈,需要巨大的政治创业精神。
 
  在学理上,关于企业家精神内涵的阐释,影响最大的或许要数两位奥地利学派的传人,熊彼特和柯兹纳。
 
  在熊彼特的发展理论中,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占据核心地位。企业家的天职是创新,而经济增长在本质上是一个创造性破坏的过程。之前提过,熊彼特所谓的创新,不限于技术创新,而是一个更加宽泛的经济概念;任何新产品、新生产流程、开辟新市场、控制要素来源、以及新组织都是创新。
 
  在柯兹纳的理论体系中,企业家是“套利者”;如果经济处于非均衡(disequilibrium)状态,就存在套利机会,而企业家的工作就是抹平这些套利机会。
 
  所以,熊彼特企业家是把经济从均衡状态拉到非均衡状态,而柯兹纳企业家则是把经济从非均衡拉回均衡状态。正是这两种企业家的互动,造成了均衡-非均衡-均衡…的经济演进。
 
  改革之前,中国经济基本上与世隔绝,造成了严重的非均衡和巨大的套利机会。融入国际分工体系,挖掘比较优势,就是一个抹平套利机会的过程。在此过程中,积极者看到了巨大的制度红利,消极者看到了严重的“资源配置扭曲”(resource misallocation)。
 
  改革至今,中国经济要持续增长,必须由成本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伟大转换;而从企业家精神角度看,即要实现从柯兹纳到熊彼特的伟大转换。
 
话题:



0

推荐

寇宗来

寇宗来

140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创新与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司金融等方面研究。 “经济学家不能光做严肃的学术研究,还要普及好的经济学。” 《五分钟经济学》系列作品,旨在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阐释经济学思维逻辑和分析方法。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来谈经济(ID:FININD)。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