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要
 
提个节日假说:一个人所收到的以及所发出去的节日问候信息数量,与其在社会科层体系中的位置存在显著的倒U型关系。
 
逢年过节,亲朋好友之间相互问候一下乃是人之常情。这两天,给别人发问候,回复别人的问候,忙得不亦乐乎。
 
在此提出一个明确的节日假说,即一个人所收到的以及所发出去的节日问候信息数量,与其在社会科层体系中的位置存在显著的倒U型关系。
 
基本逻辑也很简单:
 
一个人的位置很低,则很少有人愿意给伊发,而伊也可能会觉得够不到问候别人。
 
随着伊在社会权力体系中的地位上升,伊的朋友圈必然扩大,但更重要的是礼物交易机制(gift-giving),行走江湖,需要谋求别人的,别人求之于伊的,都会增加。
 
而一旦伊身居高位,君子一言,驷马难追,金口一开,或许会被他人借机利用,因而最好是不轻易表态;反过来,即便是曾经患难与共的兄弟,向身居要职者发问候语,也难免有高攀之嫌疑,因而也就不给发了吧。
 
写到这里,突然想到一个很多年前读到过的超级精彩的微小说:
 
王二狗;小王;老王;王老;老王;王二狗。
 
作为点评,不妨引用老子的《道德经》: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最后,致辞新春佳节之际,祝各位亲朋好友:牛年行牛运,勤耕有所得。 
话题:



0

推荐

寇宗来

寇宗来

140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创新与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司金融等方面研究。 “经济学家不能光做严肃的学术研究,还要普及好的经济学。” 《五分钟经济学》系列作品,旨在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阐释经济学思维逻辑和分析方法。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来谈经济(ID:FININD)。

文章